星期三, 12月 18, 2019

可招好運、旺夫?深入了解逐漸被忽略的婚俗––「踩瓦片」


早期的婚禮儀式,隨著現代化與婚禮的快節奏步調,有些儀式依舊被保留下來,而有些儀式則逐漸地被省略與簡化,其中越來越少見的儀式之一就是「踩瓦片」。


那到底踩瓦片有什麼象徵意義?

1.壞運破除 好運旺夫

踩破瓦片後跨過火爐,這個動作在禮俗而言稱為「破月」或稱為「破骨」,顧名思義就是將一些壞的打破,也象徵著把新娘過去不好的壞運氣通通破除將壞運並留在門外後,再跨過火爐來表示未來一切都能興旺,並將好運帶進夫家,藉以表示著旺夫旺族。


2.為夫家添丁

其次第二點就比較有著性別上的不平等,古時候生男稱為「弄璋之喜」,「弄瓦之喜」則指生女,在古代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觀念之下,男丁越興旺也代表著家族越興旺,故踩破瓦片也有著隱含希望生男不生女的觀念,希望準新娘藉由這個禮俗,能夠為夫家添丁。


3.把驕縱打破 成為一個好媳婦、妻子

有一種較少人會說的就是,瓦片代表新娘處子之身,而大喜成婚時,也將代表著洞房花燭夜新娘就要「破身」成為夫家的媳婦,藉由破瓦來提醒新娘要將在娘家時的驕縱一併打破,成為一個好媳婦好妻子更能好好相夫教子。


如今踩瓦片作為祝福之意

其實以上不管哪一種意思,都包含了過去的傳統觀念中,對於男女不平等的差別性,所以現在的禮俗中,通常會改稱踩瓦片為破除不好的運勢藉由此來作為祝福之意,也比較符合現代人的平權觀念。


即將步入婚姻的準新人,不管你們是保留著這一個習俗,還是將踩瓦片視為放棄進行的禮俗,不妨當作欣賞作品的角度,看看這一個習俗透過我的鏡頭捕捉中,呈現出什麼樣的感覺,是不是讓你對於「踩瓦片」有了更深的了解。


各式寫真攝影 人像攝影 推薦攝影師 商業攝影 
孕婦寫真 孕媽咪寫真 寶寶寫真 寶寶攝影 網友大推攝影師  
熟悉婚禮禮俗的攝影師 會帶氣氛的攝影師 平面婚攝 平面婚禮紀錄 
婚禮錄影 動態錄影 自助婚紗 婚紗攝影 婚紗外拍
自然活潑風格婚攝 婚攝杰瑞 婚攝Jerry
有溫度的婚攝 天使皇后攝影造型 全省攝影服務 婚紗工作室 
各式寫真攝影 人像攝影 推薦攝影師 商業攝影 
孕婦寫真 孕媽咪寫真 寶寶寫真 寶寶攝影 網友大推攝影師  活動紀錄 記者會 
產品發表會 網拍攝影 美食攝影 型錄攝影 產品攝影 婚紗照
熟悉婚禮禮俗的攝影師 會帶氣氛的攝影師 平面婚攝 平面婚禮紀錄 
婚紗攝影 婚紗外拍 自然活潑風格婚攝 婚攝杰瑞 婚攝Jerry
有溫度的婚攝 天使皇后攝影造型 全省攝影服務 婚紗工作室 
客製化婚紗 婚紗寫真 婚紗造型 婚紗風格 客製化攝影 全家福攝影 寶寶寫真 寶寶攝影 孕媽咪 孕婦寫真 藝術寫真 自助婚紗 風格寫真 閨蜜寫真 
微性感寫真 性感藝術照 旅拍 外拍 旅遊跟拍  個性化寫真 客製化攝影 婚紗造型寫真 個人寫真 單人婚紗 漂浮婚紗 漂浮攝影
特殊風格攝影 特殊風格寫真 藝術照

張貼留言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