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18

婚禮禮俗 婚禮習俗 文定篇


這篇最主要會談到有關文定儀式當天
需要注意的流程與事項
想進一步參考迎娶的注意事項
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
『婚禮禮俗 婚禮習俗 迎娶篇』
↑↑↑

為了更清楚地給大家參考
我會以男方與女方分別須注意的項目來做說明
這樣比較淺顯容易了解
如果需要下載參考
也可以直接點選網址
男方先前準備
女方先前準備
  • 準新郎、準婆婆、親友們梳化整理準備
  • 男方在出發前往女方家之前要先上香祭告列祖列宗,將前往某地女家下聘,請祖先保佑這一段姻緣美滿幸福。
  • 男方將「行聘禮品」以二、六或十二個紅木盒裝盛,人數六、十或十二人,於車隊裝載完畢後,鳴炮出發赴女方家。
  • 準新娘、準岳母、親友們梳化整理準備
  • 女方長輩可先上香祭告列祖列宗今日將有男方(XXX姓氏)前來下聘,請祖先保佑一切圓滿
  • 女方親友準備結彩、貼紅紙、高低凳…等習俗
  • 女方親友準備水果、飲料、甜湯、湯圓等

儀式的貼心小提醒:
高低凳準備哪一種好?有靠背的行嗎?
基本上來說最好建議是圓凳,圓形象徵著圓圓滿滿,有討個吉利的意思;如果家裡沒有圓凳,也可以準備方凳,在上面貼個囍字,也不容易被拿去誤坐。至於有沒有靠背,如果能夠找到沒有靠背的高凳子當然最好;因為這樣準新娘在坐姿時比較不會去坐滿,坐姿也會比較挺立,感覺也會比較高雅,沒有靠背的高凳、在戴首飾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影響順暢度
木盛盒(謝殼)一定要裝滿嗎?
其實現在很多六禮、12禮或是衣帽禮等都會用紅包代替,所以未必有實體的物品可以裝滿整個木盛盒,只要平均分配好,前往納徵與女方回禮時不要空的木盛盒就好

納采/受聘儀式
  • 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男方燃放鞭炮告知女方
  •  媒人先行下車,其餘接著陸續下車,準新郎等候女方晚輩請下車,準新郎給該晚輩紅包禮(端臉盆禮(開車門禮)亦可省略請準新郎下車儀式。
  •  男方人員將行聘禮品(紅木盛盒)交與女方抬禮品人員。
  •  男方親友依媒人、主婚人、準新郎等順序進入女方家。
  •  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互相認識(準新郎最後介紹),並講些吉祥話,增添喜氣,而雙方親友也可藉此機會寒喧問候。
  •  禮品陳列就緒後,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禮品點交予女方長輩。

  • 女方聽到鞭炮聲亦應燃引連炮相迎
  •  女方兄弟或晚輩 為準新郎開車門請下車並端洗臉水讓準新郎洗手、擦臉。亦可省略請準新郎下車儀式。
  • 女方親友協助將聘禮抬入廳內
  •  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準新郎居末座。
  •  女方親友可準備水果、飲料等先招待男方賓客、雙方互相介紹觀禮親友
  •  女方長輩確認男方交聘之禮品、並將之收下後、依原木盛盒放置要給男方帶回之回禮(香燭禮、六色糖…等雙份物品,通常只收一份,另一份由男方帶回)


儀式的貼心小提醒:
為什麼要準備水果飲料等招呼客人?
文定儀式其實是女方的大戲,說穿了也是面子,當男方親友來了之後,來者是客,當然應該要好好地招呼款待客人,更何況在正式儀式開始前,通常都會有寒暄相互介紹的時間,
簡單的備些飲料、水果招呼、增加一點話題放鬆彼此的緊張,也不會讓氣氛突然太乾。
車隊到了 到底要不要鳴炮?女方需要鳴炮回應嗎?
鞭炮有著驅邪避凶的作用,傳統古禮中為了不要沖煞到下聘的人員,故會在車隊或是轎前鳴炮以討個吉利,包括所謂轉彎、巷弄、過橋處等容易聚陰之處鳴炮也是相同,而女方聽到男方鳴炮聲、就應該鳴炮回應,一來除了門口也驅邪避凶之外,也有著回應男方,表示歡迎之意,部分南部禮俗還保留著有燃放炮城已告知左鄰右舍自己加今天辦喜事的用意。現在因為環保意識高漲,鳴炮這個習俗也漸漸的式微,或是改由手炮取代串炮,或是完全不鳴炮;這倒是沒有一定或是一定要或不要,可以看兩家人怎麼協調,但是最重要的,當完成文定儀式,男方離開時,千萬不能鳴炮,如果家裡因為祭祖禮成需要鳴炮,也要等男方完全離開後再做鳴炮。
文定是否一定要幫準新郎開車門?需要開門禮?

在『傳統與現代的婚禮禮俗 文定 迎親 前言』這一篇有提到,古禮中會先藉由奉茶等儀式來觀察這門親事是否可行,因此以古禮來說,還沒完成儀式還不算真正的結為親家,所以;按理女方可以不需要幫忙開車門(請下馬),當然就不需要所謂的開門禮。但是;另一派說法︰中國人向來注重禮貌,因此當男方親友抵達時,女方理應出門招呼,幫準新郎與親友們開車門表示女方家教很好,也很重視今天的提親納采儀式,也不失為一種禮數。


要不要摸蘋果(橘子)?
正常來說,古禮中迎接男方準新郎是準備一盆水跟擦手巾,讓風塵僕僕遠道而來的準新郎能夠簡單梳洗,整理好服儀然後才進門,為了答謝端水者的辛勞,會給個小紅包(類似現在小費的意思)。現在一切簡化都以蘋果(橘子)代替,取諧音平安吉利之意。當然跟前一個解釋一樣,並非一定要有這個動作,但做了也能表現出女方家族的明事理與大器。


文定儀式【紅字部分不建議簡化省略】







男方喝茶親友應一一分持喝茶禮,待準新娘出來收茶甌,將紅包交予準新娘,並說吉祥話
























男方接過女方親友湯圓後,象徵性吃幾口後,即自行接過女方回禮後離開
回家時絕不可互道再見,因為下聘之事不能再來第二回
1.奉甜茶
準新娘在由好命(有福氣)的婦人(或女方女長輩)攙扶出堂與媒人的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由長而幼,準新郎最後),並由媒人一一加以介紹稱呼,此時準新娘可以不稱呼對方、點頭致意微笑即可。
(出堂和退堂時向男方親友一鞠躬代表女方謙遜有禮)

2.壓茶甌:
男方親友將甜茶喝完,並將紅包置入杯中,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親友一一交給準新娘,並可說吉祥話,準新娘在收到茶杯時,需更換稱呼;例如︰謝謝爸爸、謝謝媽媽…等。


3.準婆婆戴金飾:
女方準備高凳、矮凳各一張,準新娘入座,臉朝大門或天,面向外而坐,兩腳踏在矮椅上。
由準婆婆為準新娘依序戴上項鍊、手鍊、耳環(通常會象徵性比一下 拍個照即可)
4.交換戒指:
準新郎面對準新娘取出繫有紅絲線的金戒、銅戒,
準新娘伸出右手,準新郎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準新郎伸出左手,準新娘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

5.準岳母戴金飾
準新郎面對大門,由準岳母為女婿戴上項鍊(如項鍊夠長,建議由頭往下套入)

6.改換稱呼︰
戴完訂婚戒指後「改換稱呼」,媒人帶著準新郎,對女方之長輩、父母、親友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一次,準新娘對男方之長輩、父母、親友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一次。

7. 告祖禮:
訂婚儀式進行至此,可謂大功告成,此時女方家中如有安置祖先,可請準新郎與準新娘一同祭祖,準新娘之母舅、叔伯「點燭燃香」,並由女方長輩陪同向女方祖先介紹準新郎予女方祖先認識

8.禮成
女方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象徵圓滿之意。

9.回禮:
女方應回贈男方幾項禮品,如新郎衣料皮鞋等,同時應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及禮香禮燭及禮炮一份。

10.訂婚喜宴: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宴畢男方應送紅包壓桌給女方,酒宴結束後,整個訂婚儀式也到尾聲。(部分習俗︰男方親友於鮮魚上桌後會離開宴會會場,一樣不向女方親友打招呼自行離開即可)


儀式的貼心小提醒:
好命婆可不可以由媒人兼任?
一般來說好命婆最主要是攙扶準新娘進出大堂奉茶、與準備坐高凳戴首飾;通常會由女方家族推派一位有子有女且持家有道的女性長輩,主要是希望將自身的福氣也傳承給準新娘,當然現代化的人際關係,如果真的找不出合適的,或是剛好長輩都無法配合,那麼由媒人兼任也是可以的阿。
奉茶一定要改換稱呼嗎?
其實很多準新娘遇到這個問題都很有疑惑,但是如果以真正古禮來說,奉茶儀式嚴格說是大家可能都是透過媒妁之言而相識,男方家族藉由準新娘奉茶能更近一點觀察準新娘是不是有殘缺,或是有什麼不理想的地方,奉茶不代表允諾這門婚事,也可能奉完茶覺得不滿意就沒有下文了,那當然不需要稱呼對方,只需要點頭表示謝謝與女方的優雅大方就好,這不是不禮貌,反而是一種進退得宜的態度。只是因為現在不是由媒人做親,而是自由戀愛進而結婚,幾乎都是已經定案的婚事,為了讓男方家族留下好印象,所以會要求準新娘在奉茶時改換稱呼,就這方面來看,也並無不妥,所以,通常在婚禮會場,我會跟新娘說都以長輩要求為主,如果沒有要求可以點頭致意就好,但是長輩如果有說要叫人,那就直接稱呼對方也沒有錯。
到底是婆婆先配戴飾品還是由準新人先交換戒指?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爭議,如果以較傳統的觀念,未來的準婆婆是長輩,又是一個家庭的女主內,現在兒子要討媳婦囉,準婆婆要將打理家務的重責大任交給未來媳婦,所以應該由準婆婆先幫準新娘配戴首飾表示對媳婦的滿意。
但是依照我的現場經驗,大多中部地區或海線附近的地區與大多婚宴會館或餐廳飯店主持人,會讓準新人互相交換戒指為優先,這是因為他們認為訂婚兩個準新人是主角,應該由主角優先。
其實兩種順序都可以對調,只是尊重長輩與維持傳統古禮,我通常會以︰準婆婆幫準新娘配戴首飾→準新人互換戒指→準岳母為準新郎配戴首飾做為儀式引導的先後順序
壓茶甌到底是要押在茶杯底下還是放在杯子中間?
其實這兩個方式都可以,只是以我個人的引導習慣,為了拍攝畫面好看,另一方面考慮到新娘移動位置杯子穩固性,我會請男方親友將紅包捲起,放置在杯子中。
戒指為什麼要繫紅線?
如男方準備給準新娘的戒子有金銅或金銀兩只,兩只戒指應以紅線繫住,古禮稱之為同(銅)心戒。
訂婚戒要戴哪一隻手指頭?
標準來說,依照古禮文定戒指是戴在中指,但是有些新人的對戒是以西式慣性戴在無名指,而以無名指的戒圍訂製,所以也有戴在無名指的,所以我在帶領流程時,都會先問過雙方是以哪一個手指量戒指就戴哪一指,但如果是黃金戒指活動式的,還是會以戴在中指做優先。
準岳母為女婿戴項鍊為什麼要由頭上往下套?
古禮上這個稱為摳子婿,吉祥話女婿英俊一表人才真將才,趕快摳回來,不過現在也比較少人用這樣的方式,還是習慣用一般戴項鍊的方式來配戴。
為什麼新娘媽媽要拿兩顆龍眼乾剝給新娘吃?
文定禮中男方會準備帶殼龍眼乾(福圓),古禮中女方媽媽會拿起兩顆給新娘,用意取諧音意指吃掉新郎的雙眼,讓完婚後不會到處亂看,所以各位準新娘們,不要忘記提醒媽媽要記得幫你們拿兩顆龍眼乾唷
準新娘踩矮凳要怎麼踩?
正常來說準新娘在踩矮凳時,應先以一腳測試矮凳距離是否太近或太遠,由好命婆或是旁人協助調整距離後,再正式踩上矮凳,以整個平踩在矮等為佳,這樣準新娘不容易重心不穩,整個人的體態也會比較優美,吉祥話有云『新娘做乎正,才會得人疼』
喝茶座位順序應該如何安排?
這一點應該要看場地與動線規劃,一般來說以我在引導流程時,會以右為尊,主婚人居首位、其次是依照喝茶長輩輩分依序入座,最後一位是準新郎倌,因為位置安排有所差異,這篇我也會在日後以一篇專文詳細說明

各式寫真攝影 人像攝影 推薦攝影師 商業攝影 
孕婦寫真 孕媽咪寫真 寶寶寫真 寶寶攝影 網友大推攝影師  
熟悉婚禮禮俗的攝影師 會帶氣氛的攝影師 平面婚攝 平面婚禮紀錄 
婚禮錄影 動態錄影 自助婚紗 婚紗攝影 婚紗外拍
自然活潑風格婚攝 婚攝杰瑞 婚攝Jerry

有溫度的婚攝 天使皇后攝影造型 全省攝影服務 婚紗工作室 

張貼留言

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